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

2020-10-27

10月23日上午,学校在弘远楼109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党委书记赵德武、校长卓志、常务副校长彭龙,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税学院、国际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等职能部门及学院(中心)负责人参会。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会议。

会上,7个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中心)的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从“十四五”发展形势、未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并对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提出了设想。

会议发言得到与会校领导充分肯定。彭龙指出,规划编制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十四五”时期的大背景和重要意义,同时要着力提高编制水平,以高度负责、群策群力的态度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卓志指出,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推出三个更高:要以更高的水平和层次来构建、构想、构思;以更高的质量来发展;以更好的力度来破解、突破。同时对“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个学科、职能部门要认清自我、认清外部、着手调研。第二,要加强讨论,集思广益、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的积极性。第三,各学科要尽量打破行政藩篱,跳出狭隘的学科概念,在学科自身的发展规律中谋求进一步发展。

最后,赵德武指出,“十四五”规划要把握六点原则:第一,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第二,聚焦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第三,把牢政治方向;第四,肩负国家使命;第五,突出改革导向;第六,全面实施、深入推进“新财经”战略行动。为此,必须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高质量、高水平;二是坚持重大项目牵;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此外,在具体规划时,要从资源、人才、开放等角度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所当为。”应本着对学校、学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组织、广泛动员、集思广益、共同绘就“十四五”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