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召开“新财经”专题党课学习会

2022-12-28

12月27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在腾骧楼317会议室召开《以“新财经”战略升级推进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专题党课学习会,由处长李雪同志作专题讲授,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会上,李雪首先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了“新财经”概念的提出与发展。他强调,要从不同视角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理解学校“新财经”发展战略和高等财经教育的深层次变革:一是要从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视角,把握“新财经”在“新文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二是要从办好高等财经教育的视角,把握“新财经”对新时代学校改革创新的重要影响,彰显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履行大学使命的新定位、在立足时代和面向未来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新任务、在回答时代课题和实践问题中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新目标、更加凸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发展科学体系中坚持内涵式发展的新战略;三是从学科建设视角,把握“新财经”对知识体系的重要优化,要遵循知识创新逻辑和社会需求逻辑,把握学科建设根本使命、必然方向、根本路径和根本任务;四是从人才培养的视角,把握“新财经”对人才培养的重要变革,要建立健全“新财经”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对未来具有良好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同时,李雪还讲解了“新财经”概念具有的大文科、跨学科、超学科等特征。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在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之大者”,坚定必胜信心,不断锤炼新本领、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全身心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将奋斗的力量融入百年西财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