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2-07-18

7月12日下午,由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在学校举行。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等1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学校党委副书记马骁教授为论坛致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成员及部分教师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上,马骁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以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马骁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在我国学科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于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马骁强调,与全国兄弟院校特别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相比,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还存在明显短板,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一级学科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提供指导。

在主旨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表示热烈祝贺,一致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起步早、平台好、影响大,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具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与会专家学者强调,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需要着力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在经典阅读、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大力彰显不同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向的特色和优势。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特别是针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方向凝练、导师队伍建设、研究成果产生、学科影响提升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介绍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情况,衷心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提供的宝贵思路,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汲取,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