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分项规划、学院(中心)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2021-07-25

7月21日,学校在弘远楼109会议室召开了“十四五” 分项规划、学院(中心)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曾道荣,党委常委、副校长欧兵、尹庆双、史代敏、李永强副校长,分项规划牵头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中心)院长(主任)和书记参加会议。彭龙主持会议。

上午,金融学院、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汇报了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情况。下午,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教务处等11个牵头部门汇报了分项规划编制情况。各汇报单位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发展目标和基本思路、主要建设任务和实施保障等内容作汇报。

赵德武对规划编制前期扎实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中心)规划和分项规划是学校规划的有机组成和具体延伸,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学院(中心)规划和分项规划对于学校改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要把握大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两个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学校和学科发展趋势,确保各项事业发展方向与党和国家战略谋划高度统一。二要定准目标,学院(中心)规划和分项规划确定的目标要体现学校发展目标的细化、实化,要结合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融入到规划编制中,形成以学校规划为统领,各分项规划、学院(中心)规划为支撑,统筹协同、紧密衔接的规划体系。三要坚持创新,要把创新摆在未来五年学校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始终围绕提升学科、学生、学术创新能力这个根本,发挥“新财经”的统揽作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四要落实落地,在牢牢把握规划的战略性、宏观性和指导性的同时,要研究制定实现规划的具体措施和举措,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赵德武强调,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校院两级要衔接好,学校统筹考虑学科布局的整合优化,分项规划和学院(中心)规划把握与学校规划的衔接。二是学科要统筹好,要结合“双一流”二轮建设、下一轮学科评估,整体谋划好学科未来的发展。三是重点工作要抓好,要集中精力干大事干成事,做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四是规划要落到实处,要在先进的发展理念、清晰的建设思路引领下,稳步推进规划中的各建设项目落地见效。各编制单位要充分吸纳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绘制好实施路线图。

卓志指出,规划编制要体现六个“更”。一要更高,要着眼国家、区域、行业、学校的重大战略,确定更高的目标。二要更新,规划一方面要保持传统优势,另一方面要紧跟时代脉搏,有更新的内容、更新的理念,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三要更强,学校确定了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各编制单位也要找准目标定位,做好对标对表。四要更远,要对“十四五”时期进行整体考虑,并做好2035年的长远谋划。五要更亮,规划要有显示度,推动形成亮眼的标志性成果。六要更融,规划要引导打破学科藩篱和行政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卓志强调,规划编制要把握“五个依据”和“五个结合”。一要以学校规划为编制分项规划和学院(中心)规划的根本依据。二要与“双一流”二期建设结合起来。三要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导向性结合起来。四要与学校四大学科建设计划联系起来。五要与此次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各编制单位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

与会人员对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中心)规划和分项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