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

2021-06-21

6月2日晚,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了2021亚洲大学排名,共有来自30个国家或地区的551所高校上榜,我校位列亚洲第115名,中国大陆第34位,居国内财经院校首位。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数据,我校的排名由2020年第201-250位跃升至今年115位,亚洲排名取得新突破,标志着我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正向着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稳步迈进。

另据今年5月26日发布的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我校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金融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以及数学7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上榜学科总数同样位居国内财经院校首位。其中,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国际排名均在世界前151-200,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学科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优势学科全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泰晤士高等教育是全球最具权威的排名机构之一,旗下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被公认为四大权威国际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主要对大学的教学(权重25%)、研究(权重30%)、知识转移(权重30%)和国际展望(权重7.5%)和行业收入(权重7.5%)五项核心指标进行比较。

软科在2003年首次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ARWU多次被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官方报道,曼彻斯特大学、西澳大学等世界百强名校也将提升ARWU排名定为学校战略规划的明确目标。软科于2016年首次发布的“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顶尖科研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